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2019年招生简章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19-08-15 23:45:46

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2019年招生简章


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至今已有四十年的办学历史。现设六个本科专业,即工艺美术、艺术教育、环境设计、美术学、产品设计、雕塑,其中工艺美术专业获批“江西省一流特色专业”。设有陶瓷绘画教研室、现代陶艺教研室、环境设计教研室、美术学教研室、产品设计教研室、雕塑教研室、艺术理论教研室等七个教研室。在校学生2400余人,其中本科生1312人。

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有教职员工102人(专任教师92人),其中,国家级大师4人、享受国务院津贴1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1人、省级名师2人、省级骨干教师2人、省级百千万人才7人、市级百千万人才2人,省市级拔尖人才2人;教授13人、副教授20人、讲师36人;博士5人,在读博士3人、硕士61人;双师双能型教师38人。另外,还聘请了一批全国知名教授、陶瓷艺术家担任客座教授,聘请一批陶瓷技能大师、非遗传承人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

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教学设施完备,功能齐全。拥有30000平方米的教学实训用房,10000平方米的美术馆。教学仪器设备值达3000余万元,建有陶瓷艺术实训中心、环境艺术设计实训中心和数字化艺术设计实验教学中心,完备的教学设施满足了所有专业教学需要。根据人才培养要求,我们还建立了一批包括“景德镇红叶陶瓷股份有限公司、佰年轻舟装饰有限公司、伊人如瓷陶瓷创业孵化基地、鹏飞建筑陶瓷有限公司、景德镇第六中学、第七中学”等校外实习实训(写生)、就业创业基地。

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坚持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把传承与弘扬景德镇千年陶瓷文化为己任,以市场为导向,坚持专业与职业的有机对接,强调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在历届毕业生中,我校毕业生获国大师称号26人,省级大师190余人。江西省工艺美术师260余人。学生设计的作品获国家专利60余项。培养的大批毕业生活跃在景德镇陶瓷艺术与设计、中学美术教育等领域,为景德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

学院教师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各种科研成果646项。其中新时代陶瓷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工艺美术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获江西省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教师作品多次在国家级专业大赛中荣获金奖、一等奖40余项,教师共发表核心期刊120余篇、获全国外观专利190余项、出版专著及画册40余部、各级各类研究课题156项。江西省教育厅在线共享精品课程《陶瓷古彩与现代陶艺》、江西省科技厅软科学基地项目《江西省陶瓷旅游产品设计研发基地》、《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基地》等课程和项目充分展示了我们的办学特色和优势。

近年来,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对外交流与科研工作取得新进展。依托世界唯一的陶瓷类教席、景德镇学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陶瓷文化:保护与创新”教席,承办了首届“传承与创新—学校的使命与担当中国陶瓷艺术教育论坛”,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中,完成了国家艺术基金——陶瓷古彩与现代陶艺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景德镇学院支持阿克陶县土陶产业转型升级合作项目、景德镇学院上虞青瓷研修人才培养项目、吉林省陶瓷艺术馆基本陈列建设项目等一些重大横向课题。2018年获教育部第一批“陶瓷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在全国55个传承文化基地中,是江西省高校中唯一的一个,也是我们国家级科研平台历史性的突破。

学院积极开拓海外合作育人项目,与联合国科教文组织、韩国圆光大学、泰国东方大学等国际组织和国外高校保持高效的合作关系,在泰国建立了的海外实习基地。作为世界陶艺协会会员单位,学院积极参加世界陶瓷艺术的国际会议,让世界了解瓷都、了解景德镇学院,在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方面作出景德镇学院的贡献。




近年来特色工作

201410月,学院在北京宋庄非洲小镇举办了纪念中坦建交五十周年,“走进非洲—景德镇学院陶瓷艺术作品展”,促进了中非文化交流。

201510月,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上,学院主办的“传承与创新—景德镇学院陶瓷艺术作品展”大放异彩,时任江西省省长鹿心社为展览揭牌,展出的300多幅师生和校友陶瓷艺术作品体现了几代师生在陶瓷艺术教育及创作领域传承与创新的不凡实力,迸发出以陶瓷为载体的中华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201512月,学院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文化中心主办了“瓷国之光—一带一路新篇章,景德镇学院与百国大使交流互动交流活动”。100余件精美作品使100多位驻华大使流连忘返,学院著名陶艺家与各国大使交流互动,百国大使深感景德镇陶瓷艺术魅力,享受着一份景德镇陶瓷艺术文化大餐。该次展览社会反响空前,仅网络点击就突破四千万次。这次师生陶艺作品亮相,是学院进一步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高校担责负命的体现,是学院开放式办学、特色化、差异化、错位发展、质量提升的又一次精彩展示。

2016818日,第四届丝绸之路新疆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在江西省援疆办前指、景德镇市委宣传部和新疆网信办、新疆顶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支持与配合下,我校组织师生创作与展出了以“瓷国之光‘一带一路’新篇章,当景德镇瓷器遇上艾德莱斯”为主题的师生陶艺作品,成了文博会一道独特的风景,受到参观者的一致好评。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李学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等领导先后到学院师生陶艺作品展厅参观指导。

20161018日,由江西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江西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主办,景德镇学院和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瓷国之光·一带一路新篇章”新疆土陶与艾德莱斯走进景德镇文化交流活动在第13届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主会场B馆二楼惊艳亮相。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晓峰,在江西省人民政府省长刘奇,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等领导的陪同下来展馆参观。新疆克州副州长、江西省援疆前指总指挥郭新宇,克州副州长齐国庆、克州阿克陶县县委书记谷文胜,景德镇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汪剑平,景德镇学院党委书记蔡付斌、院长陈雨前等出席开展仪式。“瓷国之光·一带一路新篇章”是景德镇学院近几年来开展陶瓷文化交流系列活动的主题。“新疆土陶与艾德莱斯走进景德镇”文化交流活动是继北京鸟巢景德镇学院与百国大使交流互动和新疆文博会“当瓷器遇上艾德莱斯”景德镇学院师生陶瓷作品展之后的又一次重大活动。

 2017511日,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由景德镇学院和新疆阿克陶县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瓷国之光—一带一路新篇章走进深圳展”亮相文博会,这也是继2016年年首期新疆阿克陶县土陶产业转型升级培训项目的一个延续,这也是我校文化援疆的一项重要内容,也为江西省援疆工作提供了新的工作思路,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赞誉。根据《景德镇学院支持新疆阿克陶县土陶产业转型升级框架合作协议》,我们还将为阿克陶县培养土陶创作设计人员,促进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项目转型升级。

 201751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中国景德镇学院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签订“陶瓷文化保护与创新”教席建立协议,这标志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陶瓷文化保护与创新”教席正式落户景德镇学院,标志着世界陶瓷领域唯一一个教席由此诞生。

 2017年,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陶瓷古彩与现代陶艺创作人才培养”;文化部副部长、国家艺术基金理事长赵少华莅临我院指导艺术基金项目,对我院艺术基金项目学员作品作出高度评价。

2017年我校与吉林省博物院项目—“吉林省博物院陶瓷艺术馆”基本陈列建设项目于201812月圆满完成。

2018年,在景德镇国际瓷博会期间,举办“传承与创新—学校的使命与担当首届中国陶瓷艺术教育”国际论坛,获得良好的社会影响。













专业介绍


工艺美术(文理兼收)

1)陶瓷艺术方向

本方向立足于当代生活,倡导东方人文手工器物设计,通过打造图纸设计与手工制作结合的教学模块,建构专业创作链状课程群,使学生熟悉掌握陶瓷艺术的基本理论知识,陶瓷材料的特性,陶瓷艺术的创作方法等内容,从基础课程开始,在巩固传统技艺传授的同时,引导并培养学生创新性思维能力,并开设传统陶瓷装饰技法与现代陶艺相结合的特色课程,聚焦传统制瓷手工艺术的坚守与转型,致力于培养具有“传承与创新”能力、深度掌握陶瓷艺术设计理论、了解陶瓷艺术设计应用前景及国内外发展动态,具备一定的陶瓷艺术创作能力和设计工作能力的优秀工艺美术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计素描、设计色彩、中国陶瓷史、中外美术史、美学概论、动物雕塑、环境陶艺、陶瓷家居与材料拓展、现代陶艺、陶瓷彩绘与现代陶艺、陶瓷工艺学、抽象雕塑、生活陶艺、陶瓷装饰雕塑、创作与实践。



2)陶瓷绘画方向

本方向主要学习陶瓷绘画艺术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以陶瓷材料为载体,运用陶瓷语言进行艺术绘画创作,引导学生进入专业创作领域,了解陶瓷绘画艺术的特点和国内外前沿发展动态,并熟练掌握陶瓷绘画专业特色课程,培养学生实际应用能力与艺术创作能力,成为能在文化艺术部门、高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的陶瓷绘画创作、教学与研究、以及相关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陶瓷工艺学、中国美术史、中外工艺美术史、艺术概论、陶瓷新彩绘画技法、陶瓷粉彩绘画技法、陶瓷古彩绘画技法、青花与现代陶艺、陶艺制作、陶瓷颜色釉绘画、装饰浮雕、釉上创作与实践与釉下创作与实践、毕业创作。

环境设计(文理兼收)

本专业培养掌握环境设计专业基础理论、相关学科领域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并具备创新能力和设计实践能力,能在高等艺术院校从事环境设计教学或研究工作,在艺术环境设计机构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城市环境景观与社区环境景观设计、园林设计,并具备项目策划与经营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中国工艺美术史、建筑装饰材料与工艺、工程预算与管理、平面处理计算机辅助设计、建筑制图计算机辅助设计、三维空间计算机辅助设计、木工传统工艺研究、环境设计初步与构思、设计美学、中外建筑史、人机工程学与家居空间环境、室内商业空间设计、展示设计、家具陈设设计、公共环境设施设计、照明设计等。


美术学(文理兼收)

1)美术学方向

本方向是师范类美术专业,培养从事美术教学工作,具有较强适应能力的美术教育师范人才。主要学习绘画艺术理论知识,接受绘画以及造型的训练,接受心理学、教育学等教育类基础理论学习,掌握美术鉴赏与美术教学的基本技能,锻炼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创新精神、创造能力,掌握以各类绘画表现手法及材料手段面对自然进行写生,以及风格化艺术创作的能力,为社会培养具备良好的艺术传播能力、艺术鉴赏能力及艺术创作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艺术概论、美学、心理学、教育心理学、教育学、中学美术教学法、油画、国画(人物、花鸟、山水)、构思与构图、艺术创作与表现、陶瓷彩绘、现代陶艺、装饰绘画、艺术采风、艺术考察、教育实习等。

2)水彩方向

本方向旨在培养学生掌握水彩绘画艺术以及写生与创作的综合应用的知识与能力。本专业方向要求学生了解西方水彩发展的基本脉络;了解中国水彩的发展历程;了解当下中国水彩创作的发展现状和水彩教学的基本情况,接受艺术思维和绘画造型的基本训练,掌握水彩专业技法,具备较高的艺术修养和较强的造型与实践能力,掌握水彩创作,创新运用的基本规律与基本方法。并要求学生掌握国内外绘画艺术发展趋势与前沿动态,具有知识产权与商业应用的能力,能够在文化艺术部门、学校、科研单位、设计公司、企事业单位、新闻传媒机构、出版部门等从事水彩画艺术创作、教学、研究与设计等美术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艺术概论、美学概论、美术鉴赏与批评、美术教育学、油画综合创作、中国画创作、陶瓷绘画语言实践、水彩特殊技法与材料、摄影、装饰绘画、工笔花鸟、艺术考察等。

 

雕塑(文理兼收)

本专业倡导艺术理想和人文精神的素质教育,注重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结合,着重培养学生艺术造型范围内应具备的基础素描以及泥塑、木、石、陶、金属等专门材料进行具象及抽象造型的能力,让学生熟悉了解雕塑艺术的发展史和现代雕塑的新动向,了解公共空间艺术、环境艺术设计、陶瓷艺术等相关艺术设计学科的设计知识,培养独立设计、独立制作、独立开发雕塑类作品的能力,成为今后能在户外城市公共环境雕塑及室内架上雕塑等专业领域从事专业创作设计、放大制作,并能从事本专业教学和研究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外国美术史、艺术概论、泥塑头像、泥塑胸像、泥塑躯干、泥塑女人体、泥塑男人体、浮雕、泥塑着衣人体、陶艺基础、浮雕、动物雕塑、传统陶瓷雕塑技法、环境雕塑、抽象造型基础、环境雕塑、陶瓷装饰雕塑、陶瓷肖像创作、综合材料装饰创意雕塑练习。


产品设计专业(文理兼收)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科学的理性精神、领先的审美判断、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相应的产品设计思维、表达、沟通和管理技能,培养具有良好的产品创新思维、专业化的实施能力、前瞻的文化视野,可在汽车产业链、航空产业链、陶瓷行业、产品设计策划行业从事产品创新设计研发、设计研究,具备创新精神和自主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产品效果图表现技法、产品设计表达、基础软件设计(PhotoshopCad制图、3D打印、计算机辅助设计(RhinoVray For Rhino)、模型制作、史论(工业设计史、人机工程学、设计美学、中国工艺美术史)、产品设计程序与研究方法、产品改良设计、材料与工艺、服务设计、汽车周边产品设计、玩具设计、陶瓷造型设计、日用陶瓷产品设计、陶瓷装饰设计、建筑陶瓷设计、卫浴陶瓷设计、民族工艺传承与设计、成型方法、产品包装设计、展示设计、文创产品设计等。


艺术教育(陶瓷艺术教育方向)(文理兼收)

本专业属教育学门类,依托景德镇深厚的陶瓷艺术历史文化底蕴,培养具有先进教育理念、综合艺术特长、深厚人文艺术素养和审美水平、良好的艺术鉴赏能力、艺术评论能力,能够在普通中小学校、幼儿师范学校、特殊学校及业余艺术教育机构、艺术研究机构、各级文化单位从事陶瓷艺术教学、陶瓷艺术培训与教育研究工作,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艺术教育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教师教育类课程、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艺术概论、陶瓷史、美术鉴赏与批评、美术教育学、美术课程与教学论、美术教学设计、国画基础、绘画创作、陶瓷釉上装饰、陶瓷釉下装饰、现代陶艺、陶瓷造型设计、生活陶艺、陶瓷绘画语言实践、陶瓷工艺学、陶艺教育的课程观与教学观、陶艺实训室建设与管理、教育实习、艺术考察。



最新新闻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