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弘扬劳动精神”课程思政走进艺术实践 —18美术学太行山写生记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1-05-31 22:49:00

(本网讯:图文|姜强 胡赵军)5月,在胡赵军、赵家铭、余婕老师的带领下,艺术学院18美术学开展了一堂以学史增信培根铸魂,培养脚踏实地、苦干实干、精益求精的劳动精神为主题的艺术实践课程。

为了这次能够圆满地达成教学目标,老师将“党史学习”、“劳动精神教育”及“红色主题教育”融合专业教育,融入整个学习过程,以党史教育、劳动教育、红色教育激励同学们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提出了在绘画中表现精神,用情抒写时代、用心描绘江山的实践要求,期望学生能在学习中以灵性的火花开启对美的感知,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实践教学中,白天写生、收集素材,晚上用讲评的教学形式为学生进行指导,提高视觉表现能力和对技法的掌握能力。同时,任课老师以“向美而行,传承家国情怀,绘画时代精神”为要求,将专业知识、思政教育、劳动精神教育相结合,通过写生、素材收集、参观谷文昌纪念馆、参观扁担精神纪念馆、邀请老党员讲党史故事以及宣讲太行山区历史的变迁等形式组成。让同学们能从视觉到精神去体味太行、感受太行,再用点线面、色彩、笔墨等视觉艺术手段,描绘壮景、记录变迁、诉说历史。从而构建起专业教育与思政育人的有机融通。

通过这些丰富多样的教学形式,让同学们确然体会知难而进勇挑重担、开拓创新的“扁担精神”;从中体会辛勤劳作、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协作、甘于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从中体会不畏万难、百折不挠、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克服艰险、敢于胜利,去实现人生理想的“太行精神”。更深刻地感受到“莫把丹青等闲看,无声诗里颂千秋。”意识到艺术创作当“以画为体、以史为魂”,将为祖国讴歌、为人民讴歌、为英雄讴歌作为永恒的主题,在作品中弘扬文化,宣扬民族精神。

(编辑|李丽平 一审一校: 周婧 二审二校: 胡文毅 三审三校: 李莉)


最新新闻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