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进班级 | 2020级环设五、六班开展“东方风来,日新月异”主题团日活动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1-10-09 23:12:00

(本网讯:图文|沈豫)为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向伟大复兴道路的光辉外交历程,在党的百年历史进程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念,增强对祖国的责任感、使命感、归属感,从而做到爱党、爱国、爱人民。10月7日,艺术学院2020级环境设计5、6班团支部全体成员及辅导员曹星老师开展“东方风来,日新月异”主题团日活动。本次活动主持人由2020级环境设计5班吴银萍同学担任。

20环设6班团支部程全浩同学首先向大家阶段性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不同时期的外交方针。新中国成立初期,和平共处是关键词。当时,部分欧美国家对新中国采取封锁措施,站稳脚跟、拓展对外关系是新中国的头等大事,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标志性的创新和贡献。改革开放以来,关键词是和平发展。中国对时代进行重新评估,认为和平发展是时代主题,决定进行改革开放,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关键词是合作共赢。核心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个构建’外交思想: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外交一直被视为国家实力的晴雨表,纵观百年前的外交,无论是清王朝还是北洋政府,抑或国民政府,都摆脱不了外交失败的阴影笼罩。从香港澳门的回归、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承办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国家再到近期的孟晚舟归国事件,无一不体现中国外交实力的增强。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披荆斩棘,砥砺奋进,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走到了世界舞台中央,发出时代最强音。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已有72年,从一无所有到强国大国,中国共产党交出了人民满意的答卷。面对未来5年的发展蓝图以及到2035年远景目标, 作为大学生应该如何做呢?20环设5班团支部朱青鹤同学作为学生代表作出了回答。他从规划必须遵循的原则、坚持的系统观念以及规划的主要目标3个大的方面介绍了“十四五规划”的具体内容,强调“十四五规划”对于当代大学生的影响力和重要性。青年强则中国强,我们要在理想信念上坚定自我,自主发挥为青春而奋斗;理想目标上要明确自身着力点,小我融入大我,与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融为一体。专业选择上要切实际,抓重点,去做党需要的人;研究方向更是要钻研,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就业观念和选择上要抓住自己的特点和才干,寻找需要之地,抓住机遇,施展才华。

通过两位同学的分享,大家回顾中国百年外交奋斗历史,回忆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祖国的繁荣盛景。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大学生实现自己的青春理想和远大梦想提供了良好基础。我们作为未来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只有自身具备了良好的专业能力,才能够在社会发展大潮中勇立潮头,立于不败之地。我们相信,中国人民必定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领导下,再创辉煌。

(编辑|李丽平 一审一校: 周婧 二审二校: 胡文毅 三审三校: 李莉)


最新新闻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