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举办“聆听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精神”红色故事会决赛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1-11-26 20:23:03

本网讯:图|黄文斌 陈良宇  文|付丽婷 陈良宇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勇于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奉献青春力量。2021年11月23日下午,艺术学院在二楼会议室举办“聆听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精神”红色故事会决赛。20级艺教1班严浩诚和21级雕塑2班初雅琪担任主持人。在经历了激烈的初赛后,一共有11支队伍入围本次决赛。

 

 

山连着山,逶迤在赣闽边界处,是瑞金市叶坪乡华屋村的后山蛤蟆岭。其中生长得最为茂盛,并以绝对优势占据后山高地的,是松树。松树有的根枝相连,像携手的兄弟;有的独自站立,像倔强的孩子。他们有着同一个生长方向——朝着天空,朝着阳光,引颈张望,就像当年参加红军时那一份坚定不移的决心,就像八十七年前那一场义无反顾的出征。19级环境设计3、4班朱茵(组)带来的《十七棵松》的故事把我们带入当年苏区人民踊跃参军的场景。

五四运动如闪电惊雷,劈开旧中国的铁幕,唤醒暗夜中沉睡的灵魂,在这场伟大的爱国运动中,涌现了众多觉醒青年:有为国家虽殒身不恤的刘和珍君、为革命前赴后继的陈延年与陈乔年、化小爱为大爱、舍小家为大家的刘谦初与张文秋夫妇。展现了一段由五四运动爆发之后爱国青年的觉醒历程。20级环境设计6班程全浩(组)带来的《觉醒青年》演绎了当时青年的爱国壮举,并将他们的觉醒意识延续到当今。

当得知巴黎和会外交失败后,一群青年学生在民族危亡时刻,对政治腐败的愤恨。于是,他们团结一致奋起抗争,发起了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的爱国主义运动——五四运动。21级工艺美术3班詹伟峰(组)带来的《破晓》让我们感受到当时青年学生的热血沸腾,仿佛回到了现场亲身经历学生们的爱国运动。

杨荣显是江西省瑞金下肖区七堡乡第三村的农民,有八个儿子,分别叫一生保,二生保,三生保……八生保。为响应当时“扩红”号召,将八个儿子全部带到了报名处。杨家八兄弟全部参军在危难时刻为国出力,但最终一去不复返,全部壮烈牺牲。这种为大家而舍小家的精神是值得被传颂与称赞的。21级环境设计5班钟金宏带来的《八子参军》充分展现了苏区人民的精神面貌。

 

赛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老师郑海平、吴姝韵就选手表现进行点评与总结。首先,充分肯定了11组选手的精彩表现,表示很受感染,备受感动,同时感到十分惊喜。其次,强调红色故事一定要把握主题,以讲故事为主导,一定要与情节、情感相配合,充分体现红色精神。同学们的作品都能给人一种沉浸式的体验,这是一种氛围的营造,是一种艺术的表现形式。最后对于选手的表演提出了一些建议,参赛同学们在故事衔接处可以做到更加自然饱满,不能过于生硬,否则会显得比较苍白;表演的同学在表演时感情应该更加投入,不能出戏,注意表情管理,在情绪饱满的同时,也要让大家听清楚你想表达的内容;每一个故事在表演时,要有轻有重,像演讲一样要抑扬顿挫,给人一种有松有弛的感觉,希望选手的作品能够更加精致细腻。

获奖名单

一等奖

《十七棵松》 19级环境设计3、4班朱茵(组)

二等奖

《觉醒青年》 20级环境设计6班程全浩(组)

《破晓》 21级工艺美术3班詹伟峰(组)

三等奖

《党史故事,延年乔年》 19级产品设计5班范洋(组)

《平凡的伟大–邓丹明》 20级艺术教育1班罗紫艳(组)

《八子参军》 21级环境设计5班钟金宏

《不负韶华 不负使命–黄文秀》 21级数字媒体1班陈良宇(组)

优秀奖

《艾青的延安岁月》 20级美术学3班金杰(组)

《国士无双,精神永存》 21级环境设计4班罗文华

《崖畔的桂,雪中的梅》 21级产品设计3班何露燕(组)

《大爱无疆,英雄之光》 21级工艺美术4班钟明慧

参赛人员合影留念

通过此次的“学党史,讲故事”红色故事会比赛,激励同学们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自身的学习生活相结合,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动力,进一步筑牢信仰,坚定初心与使命。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同时鼓励青年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延续革命精神,激发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热情。掀起党史学习的热潮,创新党史学习形式,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听党课、知党恩、跟党走!

担任此次活动的评委老师有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莉,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姝韵、郑海平老师,专职组织员张亚娟、辅导员张朋、曹星、江姗、占梦婷、朱顺翔。

(编辑|帅逸 一审一校:周婧 二审二校:胡文毅 三审三校:李莉)


最新新闻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