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举办“感知翰墨文化,校园传递书香”书法大赛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18-05-10 00:00:00

    319 日上午,由景德镇景德镇市青年书法家协会、景德镇学院团委、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主办,景德镇学院书法篆刻协会承办的“书香校园”系列活动之青春杯书法大赛在我院图书馆广场举行。

   景德镇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汪开潮老师、秘书长雷爱太老师、聂建阳老师、方毅老师、谭子明老师、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戴强书记、团委赵新老师、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学团办胡文毅主任出席了这次大赛,并为这次活动做现场点评。民乐协会和太极拳协会表演迎接大赛开幕的到来,汪开潮老师开幕致辞。现场一片乐声悠扬,气息文雅,老师和参赛选手们与水墨白卷相约,来一场芳墨共赏。

  学习书法不单是习字写字,更是从学习中领略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化的浩如烟海,让我们在挥毫泼墨中体会历史文字的气质如美。典雅:落笔大方,文气舒缓、流动:涓涓细流下是墨水的温柔、雄浑:骨力遒健,端庄宏伟、厚道:简洁的字体,是一笔一行的踏实、劲健:锋笔出露,书法酣畅浑厚、纤秾:秀若婵娟,是一笔精致的灵气、沉着:轻薄的纸,承载了笔墨的厚重、从容:看一花一世界的平淡中和、自然:流畅的书法秀出字的清气。

书法的世界里面从来都不缺前行者,一朝入字海,十年未改变。腹有诗书气自华不外乎如此。

郭沫若曾说“要把字写得合乎规格,比较端正、干净、容易认。养成这样的习惯有好处,能够使人细心,容易集中注意力,善于体贴人。草草了事、粗枝大叶、独断专行是容易误事的。练习写字可以逐渐免除这些毛病。”胸藏文墨虚若骨,腹有诗书气自华。练字如养性,经常修习书法爱书法的人,必定不是李逵似的粗鲁之人,而是懂得礼仪,懂得规矩的儒雅之人,骨子里透露出儒雅之气,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和诗意。沉浸在笔墨世界中,未必各个玉树临风,但是,熏染在艺术、文化的气氛里,总有那么一丝气质与众不同。

  大赛揭晓:一支毛笔,一刀宣纸,一捧墨水,书写出绵延相传的历史文字小篆、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等。再讲究字法、笔法、墨法技巧,表面上静坐书写,实际内心思考涌动,凝聚智慧,在动静中寻找质朴,宁静,给人无限美好的空间。

以下是此次书法大赛的获奖名单,李桂陪荣获一等奖;杨昆,李纪衡获二等奖;温明清,郭长庆,杜裳获三等奖;范琪,琚叶,吴传淦,周楠荣,刘健强,邓贤达获优秀奖。

与书法有缘,与书法相聚。在19日上午“青春杯”书法大赛在我校图书馆圆满落幕。

 

最新新闻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