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星火‘瑶’聚,艺助振兴”调研实践团(总结篇)--探寻烽火瑶里,共绘美丽乡村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7-04 01:59:15

本网讯:图|黄智禹 |程颖 鄢紫彤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星火‘瑶’聚,艺助振兴”调研实践团于2023年6月25日至7月2日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走进浮梁县瑶里镇,通过探寻革命遗址、实地考察调研、送教下乡、绘制墙绘、拍摄宣传片等方式,为助力乡村振兴献策献力。 

团队成员在瑶里古镇合影

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回顾那段难忘的“三下乡”之旅吧!

“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团队成员们早早的做好了下乡前各项准备工作,查找资料、下乡踩点、备课试讲、采购物资、设计队服、制作问卷、学习安全知识……每个小小的细节都为确保“三下乡”活动取得实效奠定了基础。 

队员们提前到浮梁县瑶里镇寺前村踩点

作为《闪闪的红星》拍摄地,瑶里不仅有优美的自然风光,更有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在抗日战争时期,陈毅同志在这里指导瑶里改编,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走进瑶里,“三下乡”团队的第一站就来到了瑶里改编纪念碑、新四军瑶里改编纪念馆、陈毅旧居等红色遗迹。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张张黑白的照片,一件件珍贵的文物,让队员们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对瑶里改编精神也有了更深的体会。队员们站在瑶里改编纪念碑前重温入团誓词,走进红色学堂观看经典革命电影,励志为服务瑶里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队员们瞻仰瑶里改编纪念碑 

队员们在红色学堂观看《闪闪的红星》

红色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瑰宝,也是发展红色旅游的宝贵资源,对乡村产业振兴、文化振兴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何用好红色文化资源是瑶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课题,“三下乡”队员们紧紧围绕这一主题,走进政府、企业,寻访村民、游客,通过查看资料、参加座谈会、发放问卷等形式开展实地考察调研。通过调研,他们深刻感受到了瑶里旅游业的发展给当地人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也发现了当地红色资源开发利用不足的问题。后续,“三下乡”团队将结合调研实际,发挥专业特长,为瑶里发展特色旅游建言献策。 

在瑶里镇人民政府开展“三下乡”活动座谈会 

队员们在瑶里古镇景区发放调查问卷

“三下乡”之旅的最后两天,队员们不惧高温酷暑,来到了瑶里镇寺前村、乡下蚂蚁乐园开展志愿活动。他们下乡村,在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宣传“宅改”知识,绘制“宅改”墙绘。他们入校园,给小学生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七一”主题艺术思政课。他们进企业,帮助当地新型文旅企业录制宣传片。孩子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村民们举起的大拇指、企业主由衷的赞赏,都让“三下乡”队员们感到振奋和鼓舞,也为此次“三下乡”活动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队员们夜以继日制作墙绘 

队员们和寺前小学同学们的合影 

“乡下蚂蚁”乐园为企业拍摄宣传片 

​“三下乡”活动结束后队员们开展交流讨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的“三下乡”队员们就如同那点点星火聚集在瑶里,用自己的志愿服务点亮“红色”文旅产业,书写乡村振兴时代答卷。

编辑|方琪 一审一校|方琪 二审二校|胡文毅 三审三校|赵雪政

最新新闻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