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平面构成的基本形式 - 肌理》报告会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18-05-21 00:00:00

时间:2017年5月26日(周五)14:00

地点:景德镇学院第二教学楼306教室

主讲:戴维丝

      一件作品通过点、线、面、色彩、肌理等基本构成元素组合而成的某种形式及形式关系,激起人们的审美情感,肌理指形象表面的纹理。 

       肌理又称质感,由于物体的材料不同,表面的组织、排列、构造各不相同,因而产生粗糙感、光滑感、软硬感。肌理是理想的表面特征。人们对肌理的感受一般是以触觉为基础的,但由于人们触觉物体的长期体验,以至不必触摸,便会在视觉上感到质地的不同。我们称它为视觉质感。肌理有视觉肌理和触觉肌理之分。肌理给人以各种感觉,并能加强形象的作用与感染力。 

 

肌理的欣赏与制作

戴老师提到自然肌理与人工肌理的区别;肌理的制作过程,例如:1绘写:用各种笔和不同颜料,直接在纸上画出肌理效果。2、喷洒:将颜料调和成适当浓度的液体,再用喷笔或其他工具喷洒在纸上。3、拓印:用颜料涂在凹凸不平的物体表面,再用纸拓印下来。4、浸染:在具有吸水性的纸材上,滴入液体颜料,颜料自由渗入,可以形成斑渍状的肌理。或在水中滴入颜料,再用纸将颜色吸取上来。5、刮刻。6、自流:在比较光滑的表面上让液体颜料自然流淌。或用细管吹气,形成自然的线条肌理。7、压印:在物体表面涂满颜料,在纸上压印出肌理痕迹。8、抖落:将笔上的颜料,通过手的抖动,洒落在纸上,四处散开,形成活泼的肌理形象。

寻找生活中的肌理

    在我们的生活中,经常会接触很多表面有纹理的物体,如树皮,石林,皮毛等,
给人造成一种独特的视觉感受,仿佛是点、线、面构成的艺术品。

 

课堂总结与点评

    张处长:讲课大方流畅,课堂气氛比较积极热烈,整节课学下来有收获、欣喜,使人对此门课程兴趣浓厚。但是要加强课堂的设计。

 

    黄老师:授课认真仔细,和蔼可亲。态度认真负责,但是内容过多,不易于学习内容的消化,总体来讲还是挺不错的。

 

    肌理可以很艺术,也可以很生活。

 

 

最新新闻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