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景德镇学院签署“陶瓷文化:保护与创新”教席协议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18-05-10 22:36:47

    ​    ​正值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开幕前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景德镇学院“陶瓷文化:保护与创新”教席签约仪式于5月13日下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六号楼隆重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秘书长杜越、景德镇学院党委书记蔡付斌教授、景德镇学院院长、陶瓷文化学者、“陶瓷文化:保护与创新”教席主持人陈雨前博士与校领导胡继平教授、教席申报团队核心成员以及景德镇学院党政办、艺术学院、图书馆和外事办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国际组织机构驻华代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使节、有关单位及中外新闻媒体代表100余人见证了签约仪式。

    

   下午17时许,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亲切会见了景德镇学院党委书记蔡付斌,景德镇学院院长、“陶瓷文化:保护与创新”教席主持人陈雨前。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博科娃总干事与景德镇学院院长陈雨前教授交换了双方签署的“陶瓷文化:保护与创新”教席协议,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学校向总干事赠送了由教席学术委员会专家、中国当代著名陶艺家周国桢教授创作,象征吉祥如意的鸡年生肖瓷雕。博科娃总干事愉快地接受了赠礼,并对此表示感谢,由衷赞叹中国传统陶瓷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听取教席主持人陈雨前教授关于教席研究团队建设和战略规划等相关情况介绍后,博科娃表示,陶瓷是跨国界跨民族跨语言的文化载体,希望作为教席执行机构的景德镇学院,按照教席建设协议书的约定,围绕教科文组织战略目标,着力夯实文化内涵,积极推进项目建设,为世界陶瓷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创造力的提高、推进创意产业领域成果的实践应用与共享、促进不同文化和文明之间的相互交流发挥引领作用。

 

   陈雨前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景德镇学院的充分信任表示感谢,表示将以本教席的建立为契机,携手国内外合作伙伴,依托景德镇深厚的陶瓷历史文化底蕴和广泛的人才资源优势,密切对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战略目标和当前“一带一路”国际战略计划,广泛汇聚英才,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传统陶瓷文化为促进人类文化互鉴,民心相通和包容性社会发展发挥独特作用,进而不辱使命,将本教席打造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旗帜下具有示范意义的中国样本。

 

  “陶瓷文化:保护与创新”教席成功签约,标志着世界陶瓷领域唯一教席由此问世。其主要使命在于:聚焦联合国千年目标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促进和传承遗产”与“促进创造力和文化表现形式的多样性”两个中期战略目标,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导下,携手国内外战略合作伙伴,在中国、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及世界其他地区陶瓷相关科研院所协会与国际陶瓷组织之间搭建多边合作桥梁;在陶瓷文化保护与创新领域建立一个集研究、培训和情报系统,围绕陶瓷文化保护与创新领域的国际前沿问题,积极开展跨学科、跨区域研究。

 

最新新闻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