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艺起来“瓷脉传承,叶落成瓷”手工创意大赛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3-12-16 23:34:30

本网讯:|俞佳怡 廖雯窑火千年不息,瓷脉代代传承。陶瓷是中华瑰宝,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名片。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把“千年瓷都”这张靓丽的名片擦得更亮,近期,景德镇学院星火思政实践育人工作室成功举办了“瓷脉传承,叶落成瓷”手工创意大赛。此次活动旨在引领景院学子积极探索瓷都历史文化,自觉传承千年瓷脉基因,汲取瓷匠精神,不断培养学生文化创新意识。

博览返顾,“瓷”语千年

在星火思政实践育人工作室的积极组织下,各位星火学员们前往中国陶瓷博物馆进行实地参观学习。漫步在馆内,同学们时而轻声细语,时而驻足观看,大家穿梭在琳琅满目的瓷海之中,透过岁月光阴的洗礼切实感受着陶瓷文化所带来的独特魅力,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文化自信心和文化自觉性,纷纷表示身为景院学子愿意为保护陶瓷文化遗产、宣传陶瓷文化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巧手制物,叶落成瓷

经过学习参观,在工作室成员的共同商议、激烈讨论后,决定以“瓷脉传承,叶落成瓷”为主题,以校园的落叶为创作材料,以拼剪、粘贴等方法做出中国各个时期的传统陶瓷器型。

同学们在学校中寻找合适的落叶,通过拼贴重组、巧妙设计、精心制作,形成“叶”与“瓷”的奇妙“邂逅”,完美地赋予落叶新的生命,注入“瓷”的灵魂,呈现出一件件精美的“瓷”作品。在活动中同学们不仅可以创造出独特的艺术品,还能加强爱校、护校、荣校的情感,深入了解中国传统陶瓷文化和工艺。在同学们的自主学习与精巧手工下,“古与今”的碰撞画卷徐徐展开……

部分优秀作品展示

渐入尾声,“瓷”别再见 

此次活动已圆满结束,在工作室成员共同努力下,进行实地学习考察和手工制作,同学们在更深入地了解中国陶瓷文化之余,通过不同专业的同学之间的对陶瓷文化的多角度理解、交流、实践,有助于传播中国陶瓷知识,促进跨学科交流和陶瓷文化传承。这不仅有益于学生个人的成长,也有助于推广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心。今后,星火思政实践育人工作室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助力“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目标,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陶瓷特色文化献出青春的力量。

(编辑|方妍 一审一校|方妍 二审二校|胡文毅 三审三校|赵雪政)

最新新闻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