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弘扬陶瓷文化,传承美育精神——“艺绘逐夏,赓续星火”实践服务团(一)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7-01 23:47:09

​(本网讯:图|廖雨芬 |潘芊倩 丁梦婷 廖雨芬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引领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2023年6月28日,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艺绘逐夏,赓续星火”实践服务团前往江西省抚州市南丰县水南小学,开展陶瓷艺术进课堂社会实践服务活动。 

(实践团在南丰县水南小学合影) 

(实践团成员为陶艺课准备材料)

“你们知道陶瓷是怎么出现吗?古时候,有这样一个故事……”实践服务团宣讲员刘勇、丁梦婷正在给水南小学的孩子们上一堂有趣的陶艺课。

课上,刘勇、丁梦婷通过PPT生动形象地向孩子们讲述了陶瓷的起源、种类和制作过程,告诉孩子们陶瓷与中国传统文化之间有着不可分割的密切联系。有趣的互动问答,让现场的气氛格外活跃,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得到启发。  

(实践团成员刘勇、丁梦婷为孩子们讲述陶瓷文化)

接着,团队成员将准备好的小工具分发给每一位孩子,让孩子们以“夏天”为主题,发挥丰富的想象力,用七彩的颜色在瓷瓶和扇面上尽情地涂抹。在整个过程中,团队成员耐心的指导每一个孩子,在一笔一画中,让孩子们对陶瓷逐渐产生兴趣。孩子们的创作是天真朴实、没有技巧的,但那份童趣永远值得我们守护。 

(实践团成员和孩子们共同绘制瓷瓶)

 在课程结束后,孩子们纷纷自豪地举起自己亲手绘制的作品向老师展示并拍照留念。

宣讲员丁梦婷说:“我并不是希望孩子们能通过短短四十分钟就对陶瓷产生深厚的兴趣,我只是希望能在他们的心里埋下一颗小小的种子,不要忘记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不要让值得传承的文化被历史黄沙掩埋。” 

​(实践团成员在水南小学与孩子们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中强调:“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 “艺绘逐夏,赓续星火”实践服务团将不断深入教育一线,带领更多的有志青年,为“传承陶瓷文化,弘扬美育精神”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方琪 一审一校|方琪 二审二校|胡文毅 三审三校|赵雪政

最新新闻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