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圣彼得堡学院派艺术发展--从皇家美院到列宾学院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19-09-18 21:57:10

  (本网讯 图|唐家妮 文|桂佳佳)2019年9月16日下午,俄罗斯列宾美院斯维特兰纳·格拉乔娃教授应邀来我校为我校师生们开展以 “圣彼得堡学院派艺术发展--从皇家美院到列宾学院”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郑丰银主持。

   在开始阶段,格拉乔娃教授讲述了列宾美院的发展历史,从前苏联的皇家美院到如今的列宾美院,学校里充满了历史沉淀的气息。从学生人数到课表作息、从画室到工作室、从学院派到如今各个流派的发展,同学们仿佛置身于列宾美院图中,这是一场关于中西艺术的学习探讨,更像是两个时代艺术的对话。  

   格拉乔娃教授表示,当下处于各类大学繁荣发展的阶段,同学们的眼光应不囿于现在,而要认识世界上的各种大学,了解不同大学的文化。除简单梳理了列宾学院的发展史外,格拉乔娃教授还例举了该校以学院派为主的各种画派名画赏析,让我们在开阔眼界了解更多世界名画外,还学习到了非常多画家为画上一幅满意作品所付出的艰辛努力,教导我们要具备坚持不懈的“画家精神”。

   在提问环节,格拉乔娃教授也与我院老师展开了学术探讨,关于先锋派与学院派对列宾学院的影响与发展,从宗教信仰到艺术创作,格拉乔娃教授带给我们丰富的艺术文化,让同学们对艺术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见解。

   提问环节中,有同学提问,“几十年一直保持的教学表会不会对现代创作有影响,学校还是更多的停留在学院派风格上?”格拉乔娃教授微笑答道,今天所赏析的列宾美院只是学校艺术文化的一面,学校是没有太大区分限制,一个画家就像建筑一样要从地基做起,学习学院派的色彩绘画创作也是现代创作必不可少的一步。在参观景德镇陶瓷博物馆中,我也感受到了从古到今的一种传承,在传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她表示学习艺术首先要了解艺术的根本、艺术的渊源。

   此次学术讲座教育在一片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最新新闻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