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流专业)人才培养 | 《云南曲靖潦浒陶瓷产业项目》——创作实践《乐烧技术》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4-03-22 22:09:53

本网讯:|冯子元 |王思怡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的殷殷嘱托,强化技能人才培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3月22日,云南曲靖潦浒陶瓷产业人才培养项目系列的《乐烧技术》创作实践在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陶艺实训中心举行。此次活动由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副教授曲冰亲自指导,旨在通过实践操作,切实提升学员们的乐烧技术水平,进一步丰富项目内涵。

活动现场

活动伊始,曲冰对乐烧技术的具体操作步骤和关键注意事项进行了详尽的介绍。乐烧技术,作为乐烧技术的创新发展,其独特之处在于利用釉层的玻化特性,局部阻挡碳元素的渗入,从而创作出设计者所需的独特效果。这种技术不仅能够展现出陶瓷的光泽,还能形成自然的开片裂纹和质朴的烟熏效果,极大地拓展了陶瓷艺术的创作空间。

活动现场

在曲冰的指导下,学员们细致入微地将釉料涂抹在陶瓷坯体上。上釉是陶瓷制作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它直接关系到最终作品的质感和美感。

活动现场

随后,学员们并将上釉后的陶瓷坯体精确放置于炉中。他们严格遵循工艺要求,精细调控炉内温度和时间,确保每一件陶瓷作品都能在最佳状态下展现出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和工艺价值。随着烧制过程的推进,炉中的陶瓷坯体逐渐展现出光泽,自然形成的开片裂纹更是增添了作品的独特韵味。这些精心烧制的陶瓷作品,不仅展现了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的完美结合,更体现了匠人们对陶瓷艺术的热爱和追求。

活动现场

实践结束后,学员们表示,这次乐烧技术的创作实践不仅提高了他们的乐烧技术水平,更深化了他们对陶瓷乐烧艺术的理解和认识,同时也丰富了本次云南曲靖潦浒陶瓷产业人才培养项目的实践内容。

活动现场

(编辑|方妍 一审一校|方妍 二审二校|胡文毅 三审三校|陈后辉)

最新新闻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