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流专业)人才培养 | 《云南曲靖潦浒陶瓷产业项目》专题讲座(十三)——朱希睿《陶瓷书法与现代陶艺》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4-03-22 22:30:51

本网讯:|宁宏婷 |王思怡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的殷殷嘱托,强化技能人才培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3月21日上午,云南曲靖潦浒陶瓷产业人才培养项目系列讲座第十三讲在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陶艺实训中心举行。本次讲座由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朱希睿主讲,主题为《陶瓷书法与现代陶艺》。

讲座现场

朱希睿指出,陶瓷书法作为中华陶瓷文化之精髓,它巧妙地将书法艺术与陶瓷工艺相结合,形成了别具一格的艺术形式。陶瓷书法的创作不仅需要书法家具备精湛的书法技艺,还应对陶瓷的材质、成型及烧制等各个环节有深入的理解和掌握。唯有如此,方可创作出既彰显书法韵味,又体现陶瓷特色的作品。

讲座现场

随后,朱希睿又谈到了现代陶艺的发展。她表示,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现代陶艺已经突破了传统的束缚,呈现出多元化、创新性的特点。现代陶艺家们不仅注重作品的实用性和美观性,更注重作品的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他们运用各种新材料、新技术、新理念,创作出了一批批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陶艺作品,为中国陶瓷艺术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讲座临近尾声,朱希睿结合个人创作实践,分享了她在陶瓷书法与现代陶艺领域的感悟与体会。她鼓励在座的学员们勤于思考、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努力提升自身的艺术修养和创作能力,为推动中国陶瓷艺术的繁荣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人才培养项目旨在精准培育千名陶瓷产业梯次人才队伍,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平台,以推动陶瓷产业的革新发展,助力景德镇学院将陶瓷这张璀璨名片推向更广阔的舞台,并携手助力曲靖市推动潦浒陶瓷产业转型升级。朱希睿的讲座不仅拓宽了项目所有学员的视野,也为他们在陶瓷书法和现代陶艺创作上提供了宝贵的启示。

讲座现场

主讲人简介

朱希睿:博士、副教授,现任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江西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景德镇女陶艺家协会常务理事、景德镇陶瓷评论家协会会员、景德镇市艺术设计协会会员。获景德镇市“3+1+X”产业高层次人才、景德镇学院优秀党员、景德镇学院首届教学名师、“三全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陶艺作品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并获进京提名奖。

(编辑|方妍 一审一校|方妍 二审二校|朱希睿 三审三校|陈后辉)

最新新闻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