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流专业)人才培养 | 《云南曲靖潦浒陶瓷产业项目》实地调研 (五)——朱乐耕艺术工作室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4-03-26 20:49:10

本网讯:|陈导锦 杨熹羽 梁羽芳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的殷殷嘱托,加强技能人才培养。3月23日上午,云南曲靖潦浒陶瓷产业人才培养项目实地调研(第五站),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张博、陶瓷设计系教师方钰琴,带领全体学员前往朱乐耕艺术工作室参观学习,并举行了座谈会。

参观学习现场

一行人首先来到了民窑博物馆,学员被琳琅满目的陶瓷作品所吸引。朱乐耕不仅收藏了晚唐到民国时期的民窑瓷器,还展示了自己多年来的创作成果。各式各样的民窑瓷器让人目不暇接,每一件作品都凝聚了大师的心血和智慧,体现了陶瓷艺术的独特魅力和无限可能。

参观学习现场

在参观过程中,朱乐耕热情地向学员们介绍了陶瓷艺术的历史渊源、技艺特点和发展趋势。他与学员们就景德镇陶瓷和云南陶瓷在历史上的交流和联系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他指出,尽管两地陶瓷风格迥异,但都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展现出了陶瓷文化的多元化交流趋势,这种交流不仅丰富了陶瓷艺术的内涵,也为两地陶瓷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参观学习现场

随后,学员们来到了朱乐耕的工作室。朱乐耕艺术工作室坐落在景德镇湖田村,建立在宋代的千年窑口之上,这里曾是影青瓷的重要烧造地,窑火绵延了700多年,从未中断,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在朱乐耕的巧手下,这些古代陶工留下的印记被巧妙地砌成外墙,与现代化的玻璃幕墙电梯交相辉映,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这里陈列着朱乐耕近年来的创作成果,每一件作品都凝聚着心血和智慧。从造型工艺到装饰工艺,从烧窑技艺到材料选择,朱乐耕都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索。在参观过程中,朱乐耕针对不同类型的作品,向学员们详细介绍了陶瓷工艺的具体问题和解决方案。他强调了陶瓷艺术创作的实践性和创新性,鼓励学员们要勇于尝试、敢于创新,不断提升自己的艺术造诣。

参观学习现场

参观结束后,全体人员移步工作室内部,举行了一场座谈会。张博首先代表云南曲靖潦浒陶瓷产业人才培养项目对朱乐耕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她表示,此次外出考察学习是云南曲靖潦浒陶瓷产业人才培养项目的重要环节,不仅让学员们亲身感受到了陶瓷艺术的魅力,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与大师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她希望,学员们能够珍惜这次机会,从朱乐耕的艺术创作中找到灵感,拓宽视野,增强实践能力,进一步提升自己的陶瓷制作技能。

参观学习现场

朱乐耕也对学员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陶瓷创作心得,强调了艺术与生活、传统与创新的紧密关系。他表示,陶瓷艺术是一门需要不断探索和实践的艺术形式,他希望学员们能够在今后的学习和创作中,不断挖掘陶瓷艺术的内在魅力,为陶瓷产业的传承与创新贡献自己的力量。座谈会上,双方还就陶瓷产业的未来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工作室合影

通过此次实地调研和座谈会,云南曲靖潦浒陶瓷产业人才培养项目的学员们不仅深入了解了陶瓷艺术的历史渊源和技艺特点,更得到了与陶瓷艺术大师朱乐耕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从大师的创作心得中汲取了宝贵的经验。此次活动不仅拓宽了学员们的视野,增强了他们的实践能力,更为他们今后的陶瓷制作技能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座谈会上的深入交流和探讨也为我院陶瓷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座谈问答

学员提问1:鉴于云南陶土与景德镇高岭土材质的差异,可能导致在泥坯上绘画的青花装饰效果不理想(如颜色整体偏灰)。请问应如何有效结合云南陶土与青花?

张博:青花作为装饰材料,不应过分追求白度。应结合地方特色材质与个人艺术风格,尝试多种装饰技法,找到最适合的表现方式。

朱乐耕:关键在于因材施艺,实现青花料与造型的和谐统一。例如,北方氧化窑的胎色发黄特点,更适合红绿彩绘画装饰风格,体现了返朴归真的审美情趣。因此,在现代陶艺发展中,应重新认识材料,如尝试不同的肌理变化,发掘更多陶瓷语言的可能性。

 

学员提问2:如何发展艺术家工作室为规模化的陶瓷产业,以促进地方经济和就业率?

张博:景德镇作为手工艺城市,云南陶户工作室应发掘地方特色,明确城市定位,避免盲目追求产业化。应融合云南特色文化与优势(如云南柴窑的陶瓷本能美),结合本地生活方式进行文化传承和创新。作品需符合当代审美,融入公共生活空间,提升陶瓷文化品位,打造吸引人的城市艺术环境,进而促进陶瓷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朱乐耕:产业发展依赖于市场循环和文化消费。陶瓷产业应向艺术化转型,如宜家家具引领生活方式变革。需创作个性化、探索未来样式的陶瓷作品,以促进产业发展。为迎接新时代,引导新生活方式,可投入陶瓷公园建设,结合当地特色,营造陶瓷文化氛围,拉动旅游和产业发展。

 

张博总结:项目课程剩余一周,将进入上釉、烧窑等环节。希望学员加强交流学习,高质量完成作品。后续有创作成果展览和画册出版,期望学员们学有所获。我们共同努力,为云南曲靖市潦浒镇陶瓷产业的稳健发展贡献力量。

 

主讲人简介

朱乐耕: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曾获文化部授予的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薪传奖,第二届中华艺文奖,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陶瓷产区创意产业委员会会长,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生活样式设计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有特殊贡献津贴的专家待遇。

编辑|方妍 一审一校|方妍 二审二校|胡文毅 三审三校|陈后辉)

最新新闻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