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古彩与现代陶艺创作人才培养项目》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18-05-10 00:00:00

​​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陶瓷古彩与现代陶艺创作人才培养》开班典礼及专家讲座在赣举行

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  2017-09-28

    2017年9月25日上午9:00,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资助项目《陶瓷古彩与现代陶艺创作人才培养》开班典礼在景德镇学院图书馆5楼会议厅举行。景德镇学院院长陈雨前教授,副院长吴丁教授,副院长郑富年教授,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名誉院长、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刘升辉教授,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国家艺术基金《陶瓷古彩与现代陶艺创作人才培养》项目主持人方漫教授,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赵雪政书记,景德镇学院后勤处处长梁邦福教授,景德镇学院教务处处长余金保教授等出席。

    出席开班典礼的嘉宾还有:著名陶艺家周国桢教授,景德镇学院方复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朱乐耕教授,景德镇市陶瓷研究所所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赖德全教授,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文跃教授,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总工艺师、副所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饶晓晴教授,文化部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艺术评估委员会上海工作站主任、中央统战部建言献策小组成员陈海波先生。开班典礼由赵雪政书记主持。项目研修班全体教师学员及陶瓷美术与设计学院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了开班典礼。

典礼内容

    陈海波先生表示中国现代陶瓷的发展和古彩的传承创新越来越受到重视,他强调到陶瓷文化是历史上闪烁的瑰宝,其独具魅力,影响深远。随着一带一路的发展,中国现代陶瓷发展不断受到关注,同时也希望古彩与项目能够成功开展,也希望大家在发扬古彩文化道路上不断努力。

     讲座中,博导朱乐耕教授介绍了陶瓷古彩对于景德镇陶瓷文化的重要性,他表示陶瓷古彩是景德镇瓷器最具代表的艺术品之一。但是如今陶瓷古彩的制作工具与原料在市面上越来越少见,对于这种现像,感到十分惋惜。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在学习的同时,大力弘扬古彩文化。
     

    周国桢教授倡导如今的中国人需要文化自觉,更需要文化自信,既要重视传统文化,又要发扬传统要客观地看待中西方陶瓷文化,正确看待自己的文化和西方的文化之间的关系。

    在读博士陈磬作为学员代表,发言表态:在如此优厚的条件下学习,一方面要认真听课以及学术讲座,另一方面要勤于动手实践,并认真思考与理解,与学员们一起进行交流讨论。总之,机会难得,我们就要切实珍惜认真学习,确保成果,一定交出令自己令大家满意的作品。

    最后,景德镇学院副院长吴丁教授介绍了现代陶艺与陶瓷古彩的现状,并表示对本次研修班致力于培养一批现代陶艺与古彩创作人才的衷心期望。

    据悉,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人才培养资助项目《陶瓷古彩与现代陶艺创作人才培养》研修班以发扬现代陶艺与传承古彩技艺为己任。致力于培养一批具有较高陶瓷古彩艺术与现代陶艺水平相结合的创作能力的人才。为古彩陶瓷文化与现代陶艺提供具有扎实功底和创新思维能力的中坚力量。
 

    9月25号上午,在结束“陶瓷古彩与现代陶艺创作人才培养”开班典礼后。开展“传统手工艺与当代社会空间”讲座。讲座由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朱乐耕教授主讲。

    讲座中,朱乐耕教授对各个历史时期的陶瓷发展历程作了介绍和分析。朱乐耕教授指出将传统手工业与当代社会空间放在一起讨论是一个时代的变迁。在当代时代发生了变化,人们的精神情感也发生了变化,人们追求的不是“去地方化”,而是“在地方化”。朱乐耕教授所指出的红绿彩系列是中国最早出现的彩绘瓷,但在今天的中国此种装饰几乎消失,面对这样的情况表示很痛心,并强调要重新拎起此项技艺的传承并大力弘扬,莫让经典埋没在历史的长河中。同时朱乐耕教授分别列举了影青瓷和颜色釉,在古代这两种瓷器由于器物精美被皇帝所喜爱,高度赞扬了景德镇陶瓷技艺高超。在传统手工艺与当代陶瓷艺术的问题上,朱乐耕教授指出学习传统是传承手工艺的突出表现,但要将传统的手工艺陶瓷与时代对话,与世界对话,要赋予时代的语言,要传承,更要创新,现代陶瓷材料要尝试从新的方面来表现陶艺作品,需要新的品牌,新的创作。
最后朱乐耕强调了技术创新和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在景德镇陶瓷艺术发展上的主要作用。号召当代人,致力于传承、发展、更不可忽视创新。

    9月25日下午,《亘古流长 彩瓷人间》主题讲座在图书馆5楼会议厅举行。本次讲座由文化部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艺术评估委员会上海工作站主任、中央统战部建言献策小组成员陈海波先生主讲。

    在讲座中,陈海波先生分别从陶瓷古彩的发展史,新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艺术品互联网+时代,艺术品电商的未来发展,艺术衍生品文化创意产业 ,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他讲到,中国近现代陶瓷艺术发展的现状与困境尚没有对这段历史系统的梳理,学术资料缺失严重,使得大家无法正确的了解和接触这个板块,由于对板块长久的忽视形成的人才缺失,无法快速的形成一支对中国近现代艺术陶瓷研究有高水平的队伍,也缺乏艺术评论、鉴赏。 陈海波先生非常敬佩戴荣华老先生的为人。用老先生的话对古彩创作最为贴切。古彩创作要保留其自己的语言。有自己的语言才有前途,就好如旗袍,现在的与几百年前不同,但还是旗袍,它的本质还在。古彩要发展,但怎么演变都要给人它仍是古彩的感觉。这一点,年轻人一定要把握好,由心而画。

    陈海波先生还跟我们分享他特别喜欢的一些藏品的由来,说到每个收藏家对于自己能收藏到的藏品都是一种缘分。
 

    最后赵雪政书记表示此次的学术报告对于我们研修班的学员以及在校大学生都很有实用性。陈海波先生以陶瓷鉴赏家的视角表示对当代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充满了信心,今后从事艺术道路都很有启迪。

 

最新新闻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