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景德镇学院“《陶瓷古彩与现代陶艺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成果展”在京隆重开展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0-01-13 13:19:23

原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原中国文联副主席仲呈祥、中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周家贵、景德镇学院校长陈雨前等莅临祝贺

(本网讯:文|远征\图|综合)1月11日,正值寒气逼人的隆冬季节,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的人民美术出版总社美术馆却温暖如春,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气氛。上午10时许,国家艺术基金景德镇学院2016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陶瓷古彩与现代陶艺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成果展”开展仪式在此隆重举行。国家艺术基金常务副理事长、原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原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中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周家贵,原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能宪,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刘凌宏,中央美院丝绸之路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画学会常务副会长罗世平,著名艺术品鉴赏家、资深策展人陈海波,人民传媒总裁兼总编辑董志龙,外交部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对外投资委员会副会长杨洪瑛,中华诗院院长李远山及秘书长谷子,中国书画家联谊会副秘书长李衡宇,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叶建新和人民美术出版总社品牌中心主任曲刚等嘉宾及中央电视台、中国文化报、人民美术家杂志等媒体记者应邀出席开展仪式。景德镇学院校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陶瓷文化保护与创新”教席暨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陶瓷文化)传承创新基地主持人陈雨前携原景德镇学院党委副书记饶亚明以及该校科研处、艺术学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和项目组成员近百人参加开展仪式。开展仪式由景德镇学院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长方文龙主持。

在主持人介绍完毕参加开展仪式的来宾后,《陶瓷古彩与现代陶艺创作人才培养》项目主持人、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方漫汇报了项目的实施情况:该项目自2016年立项以来,项目组秉承“自强不息、泽土惠民”的校训精神,共招收有志于传承陶瓷古彩工艺与创新现代陶艺的高校教师、民间匠人和设计师40余名学员,聘请了一批身怀绝技的艺术家担任专业教师,同时得到了国家艺术基金和景德镇学院的大力支持。为了将项目做实做好,项目组通过品牌讲座和实践教学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理论探索和创作实践。为了开拓艺术视野,项目组还组织学员前往国际陶瓷文化重镇韩国利川市参观考察,与韩国陶艺家交流互动,提升了中国陶瓷文化的国际声誉。经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和严格的专业培训,该项目圆满完成了预期任务,为培养有志于中国陶瓷古彩工艺传承和现代陶艺创新的专业人才做出了显著贡献。

校长陈雨前应邀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

  听取项目主持人的工作汇报后,莅会嘉宾纷纷走上前台,热情致辞,对《陶瓷古彩与现代陶艺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成果展的隆重举行表示祝贺,对景德镇学院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为抓手,不断创新陶瓷人才培养模式、夯实学校内涵建设、为弘扬中国陶瓷文化发挥的独特作用表达赞赏。

  原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能宪研究员按捺不住喜悦之情,首先走上前台慷慨致辞:作为景德镇陶瓷彩绘中的代表性工艺,古彩装饰工艺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非遗,需要在保护中大力发展,在传承中锐意创新。现代陶艺作为从传统陶瓷艺术中脱颖而出的艺术种类,从创作手法到审美旨趣都需要注入时代内涵。从这一角度看,《陶瓷古彩与现代陶艺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成果展的隆重举行,无疑是我国陶瓷艺术教育的重要收获。

  中央美院丝绸之路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画学会常务副会长罗世平表示,从“成果展”展出的100多件作品来看,学员们在传承陶瓷古彩传统技艺的同时,能够与现代陶艺相结合,达到了本项目培养陶瓷古彩与现代陶艺创新型人才的目的,体现了一个地方高校文化自信下赓续文脉的文化自觉。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景德镇传统制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文跃表示:古彩是景德镇陶瓷彩绘中的传统装饰工艺,因为工艺繁复、烧成技术难度大,很长一段时间鲜有瓷绘艺人涉足;景德镇学院在国家艺术基金支持下,以《陶瓷古彩与现代陶艺创作人才培养》项目为平台,致力于既有传承情怀又有创新精神的复合型陶瓷艺术人才的培养,体现了一所地方高校可贵的时代担当。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叶建新表示:景德镇陶瓷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是陶瓷艺术家心驰神往的文化圣地和创新创业的热土。经过近几年的“双创双修”,景德镇的城市风貌和自然生态发生了巨大变化,国内外“景漂”纷至沓来。如何推动传统瓷艺在传承中继往开来不断创新,《陶瓷古彩与现代陶艺创作人才培养》项目的成功实践为人们提供了生动的示范。

  长期致力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的中华诗院院长、著名诗人李远山一大早就来到美术馆,仔细观赏了“成果展”的每一件作品,他满怀激情地走上前台即兴赋诗表达自己的喜悦之情。李远山表示:匠人重器,艺家重道;在异彩纷呈的“成果展”上,人们看到了当代景德镇瓷艺传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薪火传承的人文情怀,看到了中国陶瓷艺术的春天。

  此外,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刘凌宏、人民传媒总裁兼总编辑董志龙等知名文化学者也分别就本项目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的示范意义做了精彩评述。

  因为工作繁忙,原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未能参加上午举行的开展仪式;下午,仲呈祥百忙之中拨冗专程赶到人民美术出版总社美术馆观看《陶瓷古彩与现代陶艺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成果展。徜徉于琳琅满目的艺术展厅,仲呈祥流连忘返,深感振奋:“成果展”熔传统古彩瓷艺和现代陶艺于一炉,器型多样,工艺多彩,既洋溢着浓郁的传统文化韵味,又散发着鲜明的时代气息,堪称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成功范式。

  11时许,受人民美术出版总社社长周伟委托,该社品牌中心主任曲刚在热烈的掌声中宣布“《陶瓷古彩与现代陶艺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成果展”正式开展;嘉宾们兴致勃勃地走进高雅而富丽的艺术展厅观赏作品,交流体会。

  开展仪式结束后,景德镇学院校长陈雨前应邀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记者的采访。陈雨前在简要介绍景德镇学院以陶瓷文化传承与传播为抓手,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人文交流和国际合作等方面的显著成就办学特色后,满怀深情地表示:瓷器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发明,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符号;陶瓷文化是中国文化版图上的显赫坐标,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根脉支撑。“《陶瓷古彩与现代陶艺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成果展”能够取得成功,离不开项目组孜孜矻矻的艰辛付出,也离不开包括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倾情扶持。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陶瓷文化保护与创新”教席暨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陶瓷文化)传承创新基地的落户高校,景德镇学院将以“《陶瓷古彩与现代陶艺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成果展”的成功举办为新起点,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好景德镇国际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陶瓷专业教育、艺术创作、学术研究和文化传播领域的人才优势,不断夯实陶瓷艺术教育内涵,创新陶瓷人才培养模式,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通过“一流专业”建设打造地方高校的“文化灯塔”,为助推景德镇从中国陶瓷文化高原走向国际陶瓷文化高峰,进而促进中华优秀文化重返世界文化舞台中心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汪丽/审稿:方文龙)


最新新闻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