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雨前校长走进艺术学院开展思政大课堂活动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0-09-29 18:10:16

本网讯图|汪万鹏 文|金婷结合当下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切实加强我校学生思政工作的“韧性”,使我校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立起来、活起来、亮起来”。928上午,景德镇学院校长陈雨前教授来到艺术学院,为17级工艺美术专业的学生讲授了以“艺术人为抗做了什么?伟大的抗精神指导艺术学子们如何做?为主题的思政公开课。

课上陈雨前校长从解读“艺术家创作助力抗”的意义、赏析国内外艺术家和景院师生的抗“疫”作品,到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铸就出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精神,再到青年一辈应将“抗疫精神”融入到艺术创作之中三大板块进行授课,旨在结合艺术类学生的实际,通过开展战役精神主题教育活动,鼓励、引导青年学生走进生活、体悟生活,弘扬抗精神、培养家国情怀,并努力将自己的经历、所思所想,以作品的形式凝练、提升,去传递向上向善向好的青春正能量。

陈雨前校长向同学们强调“信仰”的力量,璀璨的精神之花,往往绽放于苦难的土壤上。在抗斗争中,每一个感人的故事、每一秒感人的瞬间,无不迸发出振奋人心的精神力量。中国人民传承发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在谱写感天动地英雄战歌的同时,赋予民族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彰显并升华了催人奋进的“众志成城、守望相助,顾全大局、爱国奉献,勇于担当、敢于斗争,尊重科学、善于创新,尊法守序、信仰法治,从容不迫、信心如,团结合作、命运与共”的新时代中国精神。深刻感悟和大力弘扬这一伟大精神,无论是对我们当下一鼓作气奋勇夺取抗斗争的全面胜利,还是为大家即将进行的艺术毕业创作提供持续精神激励,都具有积极意义。陈雨前校长表示当代大学生的艺术创作应以时代为基,怀抱信仰,肩负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历史使命。

陈校长的授课精彩纷呈、寓意深刻,同学们接受了一场思想的洗礼,纷纷发言:有的同学讲述了身处疫情中心切身实地的感受到疫病的无情和人间的大爱,在危难面前大家都会伸出援手相互帮助,很温暖。有的同学说这次思政课,又让我回想起了疫情最紧张时期的点点滴滴,身为一名学生党员,也积极的参加了学院党支部和学院组织的各项抗作品征集活动,想通过自己的画笔表达自己爱心。有的为自己选择了景德镇学院的王牌专业感到庆幸;有的同学认为在这场抗战争中,孕育并诞生了伟大的“抗疫精神”,它是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守望相助精神;是闻令而动、雷厉风行的英勇战斗精神;是顾全大局、壮士断腕的“一盘棋”精神;是舍生忘死、逆行而上的英雄主义精神;是充满信心、敢于胜利的积极乐观精神,我应牢记于心,不忘使命。还有的同学认为此次疫情,对于我们青年学生而言,更是一场生动的生命教育,正视生命,教会我们一种打量生活、判断事物、面对生活的方法,也是我们认知生命的新起点……大家表示,作为艺术类专业大学生,也应在经历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并努力通过自己的艺术作品,去纪录每一个触动自己的记忆。在今后的生活中,做好自己、服务社会,以滚烫的心,传播青春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景院人始终坚信磨难总会过去,景院青年必将怀抱“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态度,不懈努力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精彩艺术作品,将伟大的抗精神转换成自己的踏实行动,用自己的勤劳双手和聪明智慧争做一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艺术学院领导班子、专职组织员及工美专业辅导员一起聆听了此次思政课

(编辑|黄珊梅 一审一校:彭清霞 二审二校:胡文毅 三审三校:李莉)

最新新闻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