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优秀毕业生孟铃烁手绘古瓷元素防疫漫画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1-01-16 21:03:45

(本网讯:图文|黄珊梅)近日,一组“古瓷元素防疫漫画”被不少网友推送出来,设计这组漫画的主创人员之一就是艺术学院优秀毕业生孟铃烁,现任景德镇三宝马鞍岭景漂工会主席,青匆艺集创始人,曾获得首届十佳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兵”“第四届景德镇学院互联网+最具潜力奖”“景德镇学院第二届创新创业活动策划书金奖”“黑猫杯——创领新时代,创新新瓷都”哇陶创新创业三等奖等诸多荣誉。其作品《和平的使者》入选全国青少年美术书法作品展暨环保和平艺术清华美术书法作品展。

他本已经购票准备从景德镇返回邢台,发现家乡疫情后,他在退票的同时,又思索如何身在异地助力家乡抗疫,于是他和团队小伙伴推出这组防疫漫画。

创作原型为明代“仙人乘槎”典故残片标本。图中仙人乘云出行,头上有三枚星宿。恰如春运时归家游子日夜兼程,只为与家人早一刻团聚。同时提醒归乡途中佩戴口罩,注意个人防护。

创作原型为明代“东方朔偷桃”典故残片标本。把原图中东方朔手拿一枚桃子,改为测温枪。使东方朔化身为小区体温检测人员,达到提醒人们返乡后积极配合当地体温防疫。

创作原型为明代“蟾宫折桂”典故残片标本。把原图中手拿的桂枝改为消毒喷壶,提醒人们归家后对相关物品消毒。

创作原型为明代“童子持莲图”残片标本。在原图背景中加入了口罩随身带的街头宣传标语,以提醒人们外出正确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创作原型为明代人物故事纹古瓷残片标本。在原图背景中添加了一个防疫宣传栏介绍,将瓷片中两位古人化作防疫工作人员,并在分发防疫手册。以提醒人们要理性判断信息,不传播谣言,更不可捏造谣言。 

这组脑洞大开的漫画设计人员是一群90后年轻人,艺术学院优秀毕业生孟铃烁是主创之一。他去年大学毕业后,留在景德镇发展、创业。在校时,他就是一位比较有想法的年轻人,从大二开始自己创业、自力更生,之后没有向家里再要过学费、生活费。平时生活中,他接触陶瓷最多尤其是古瓷标本,于是他拿起画笔,和小伙伴们一起加班加点绘制了“古瓷元素防疫漫画”。从他们收集的1万余块古瓷片里遴选了5块,画面稍加修改,请出掌故中的“大能”化身“防疫”宣传员。画面线条清晰,脉络干净,内容主要针对的是返乡大学生群体,通过漫画的形式普及了防疫知识,更是宣传了中国优秀的陶瓷文化,深受网友喜爱。他表示,后期为了更广泛的宣传防疫知识与中国陶瓷文化,会将这组漫画以陶瓷文创产品面世。

(编辑|李丽平 一审一校: 周婧 二审二校: 胡文毅 三审三校: 李莉)

最新新闻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