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育人丨《陶艺教师任职综合实践(企业课程)》融合项目式教学实践应用人才培养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3-10-12 19:45:21

本网讯:图文|王胜民2023年9月中下旬,由美国领事馆于1912年创办的上海美国学校(Shanghai American School)组织了国际学生探索中国传统陶瓷文化的研游学系列活动,在该校老师带领下,300名学生分十批次走进景德镇百陶会陶瓷教育中心进行陶艺非遗传统工艺与现代乐烧学习体验,亲身感受传统陶瓷与现代烧成工艺碰撞的魅力。

全体活动成员们合影王胜民摄

游学期间,正值我院21级艺术教育1班全体同学在百陶会陶瓷教育中心进行陶艺实践课程,并参加本次活动教师任职综合实践助教工作,在国际师生面前展示了景院学子专业素养与别样的青春风采。

同学们在拉坯教室指导外籍师生进行拉坯创作 王胜民摄

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无法满足人们对教育的需求。在高校教育应用转型的背景下,通过企业与学校的协同育人,将项目化教学实践引入到陶艺课程中,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从学生到老师角色的转变,使学生快速感受陶艺教育事业的责任担当与内涵意义,同学们表现得都非常认真。在拉坯教室里,指导外籍师生拉坯创作,揉泥、定中心、扶正、拉高、成型,每个环节都严谨认真,对于不能及时领会拉坯要领的,他们耐心的手把手去指导。很快,一团团不听话的泥巴慢慢变身为有模有样的陶瓷器皿。随后的乐烧体验中,同学们协助百陶会老师调制釉料、搬运设备、装窑烧窑,与美国学校师生一起动手,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在陶瓷坯体上涂鸦绘画。1小时的等待,1000度以上的高温烧制之后,一件件极具特色的乐烧作品出炉,外籍师生们收获了作陶带来的快乐,而我们的同学则获得了初为人师的喜悦和满满的成就感。 

乐烧作品照片  王胜民摄

 

同学们指导外籍师生进行拉坯创作 王胜民摄

 

乐烧体验活动现场王胜民摄

此次游学活动持续了两周,同学们的参与精神和教学态度得到了美国学校外籍师生和百陶会工作人员的一致肯定。企业实践课程是艺术教育(陶瓷艺术教育方向)专业学生的必修课,也是步入社会走上陶艺教师工作岗位前的实操练兵。值得自豪的是,作为国内首个陶艺教育师范类专业成立后的第三批学子,从他们身上,我们能看到陶瓷艺术教育的未来,也期待他们实践成才,成为具备陶瓷创新创作意识和自主创业能力,具有较高艺术素养、道德素养、审美素养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企业与学校的协同育人,实现了资源的共享和优势的互补。通过与企业的合作,学校可以借助企业的资金、技术和管理等方面的优势,为学生提供更为真实的实践环境和实践项目。同时,学校可以充分利用自身的人才优势,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人才培养服务,从而实现双方的互利共赢。项目化教学实践的应用,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实践机会和实践经验。通过引入实际项目,学生可以在实践中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和技能,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同时,项目化教学实践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创新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更好地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为我校教育实践提供了可持续性发展的参考方法,也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一次全新尝试,为我校深度融入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添砖加瓦。

全体活动成员们合影王胜民摄

编辑|方琪 一审一校|方琪 二审二校|朱希睿 三审三校|赵雪政

最新新闻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