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流专业)人才培养| 《云南曲靖潦浒陶瓷产业项目》专题讲座(四)——朱希睿《日用器皿设计及应用》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4-03-07 19:06:04

本网讯:|陈良宇 王硕 文|肖语妍 王思怡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的殷殷嘱托,强化技能人才培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3月6日上午8:30,云南曲靖潦浒陶瓷产业人才培养项目系列讲座第四讲在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陶艺实训中心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由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朱希睿教授主讲,主题为《日用器皿设计及应用》。

讲座现场

朱希睿通过讲解从概念、造型、装饰、茶具、餐具、香具、文具、花器九个方面介绍了陶瓷器皿的设计及应用,她用自己的所学经验向学员们分享古代陶瓷与现代陶瓷艺术文化的不同。她认为,陶瓷不仅是一种传统工艺,更是一种生活美学。设计师们需要不断探索和创新,将传统工艺与现代审美相结合,创造出更加符合现代人生活需求的陶瓷器皿。同时,陶瓷的应用也需要与时俱进,不仅要满足实用需求,还要注重其艺术性和文化内涵。

讲座现场

朱希睿强调,造型是陶瓷器皿设计的核心。陶瓷的装饰手法多样,如釉上彩、釉下彩、刻花、划花等。这些装饰不仅增加了陶瓷的艺术性,还赋予了其深厚的文化内涵。她指出,随着景德镇制瓷艺术的发展,陶瓷花器在人们的生活空间不断拓展及应用,插花艺术已常态化。

讲座现场

本次人才培养项目旨在精准培育千名陶瓷产业梯次人才队伍,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平台,以推动陶瓷产业的革新发展,助力景德镇学院将陶瓷这张璀璨名片推向更广阔的舞台,并携手助曲靖市推动潦浒陶瓷产业转型升级。课程尾声,朱希睿与学员们互动交流,答题解惑。同时向学员们提出展望, 希望通过此次课程能让学员们深入了解了日用陶瓷器皿的设计与应用,对陶瓷艺术的魅力有更为深刻的认识,共同发扬陶瓷文化的博大精深。

讲座现场

主讲人简介

朱希睿:博士、副教授,现任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江西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景德镇女陶艺家协会常务理事、景德镇陶瓷评论家协会会员、景德镇市艺术设计协会会员。获景德镇市“3+1+X”产业高层次人才、景德镇学院优秀党员、景德镇学院首届教学名师、“三全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陶艺作品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并获进京提名奖。       

(编辑|方妍 一审一校|方妍 二审二校|胡文毅 三审三校|陈后辉)

最新新闻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