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流专业)人才培养| 《云南曲靖潦浒陶瓷产业项目》专题讲座(九)——占绍林《陶瓷拉胚技法创新》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4-03-14 16:57:50

本网讯:图|周艺杰 骆可欣 文|艾诗祺 王思怡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的殷殷嘱托,强化技能人才培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3月12号下午14点,云南曲靖潦浒陶瓷产业人才培养项目系列讲座第九讲在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陶艺实训中心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由轻工大国工匠占绍林大师主讲,主题为《陶瓷拉胚技法创新》。

讲座现场

占绍林通过实践,理论相结合的方式将拉胚的各种手法、工艺进行展示。他认为,拉坯是成型的第一道工序,是“万丈高楼平地起”的基础。他指出,拉胚不仅需要传统的技艺与手法,更应该创新。他创新的“拉坯五步法”将传统和现代相结合,让技艺与手法得以突破。

讲座现场

占绍林强调,拉胚的手法与技巧需要多加练习,掌握原理,静心创作,严格要求自己。他认为,身为手艺人更应交流和探讨,开阔视野,活跃思维,让拉坯技艺新思想和新形式在手中不断升华。他进一步解释说,创作的陶瓷拉坯作品,均应以丰富多彩的个性创作见长,兼容并蓄、匠心独运,用开放创新的理念不断超越自我。

讲座现场

本次人才培养项目旨在精准培育千名陶瓷产业梯次人才队伍,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平台,以推动陶瓷产业的革新发展,助力景德镇学院将陶瓷这张璀璨名片推向更广阔的舞台,并携手助曲靖市推动潦浒陶瓷产业转型升级。课程近尾,占绍林与学员们交谈甚欢并提出展望,期望学员们通过这次系统的课程学习,将传统技艺和创新相结合,让传统技艺推广到全国乃至全世界,让传统陶瓷文化绽放出更为夺目的光彩。
主讲人简介

占绍林,占绍陶艺实践基地创始人,景德镇市占绍陶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陶瓷行业技术能手称号,国家级技能大师轻工大国工匠荣誉称号获得者拉坯成型荣获最受欢迎的中华十大绝技”,正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西省赣鄱英才555领军人物获得者,首届“赣鄱工匠”荣誉获得者,江西省劳动模范江西省拉坯大师,首届“瓷都工匠”荣誉获得者,景德镇市“3+1+X”产业高层次人才入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B类),享受景德镇市人民政府特殊津贴景德镇市非遗传承人陶瓷成型工高级技师/一级,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最受欢迎的十大绝技”展演活动评委,山东大学(威海)兼职教授,山东大学(威海)大学生创业导师,全国非遗专家数据库成员国家级职业技能高级考评员,2021 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一一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陶瓷产品设计师赛项”裁判员全国轻工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荣获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江西省技能大师工作室,景德镇市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称号,荣获江西省技术能手称号,景德镇高技能人才协会名誉会长,内蒙古工匠学院客座教授,北京大学第十五期江西省优秀中青年专家培训班成员。

(编辑|方妍 一审一校|方妍 二审二校|胡文毅 三审三校|陈后辉)

最新新闻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