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传承红军精神,助力乡村振兴——“艺绘逐夏,赓续星火”实践服务团(三)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7-01 00:07:29

本网讯:图文|廖雨芬为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同学们爱国主义情怀,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传承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和奉献精神。6月30日,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艺绘逐夏,赓续星火”实践服务团赴江西省抚州市南丰县康都村,开展“传承红军精神,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上午9时,“艺绘逐夏,赓续星火”实践服务团全体成员抵达南丰县康都村参观康都会议纪念馆。“七百里驱十五日,赣水苍茫闽山碧,横扫千军如卷席。”1931年,红军在第二次反“围剿”胜利后进驻康都村,在这里召开了著名的“康都会议”。至今,这儿保留着许多革命遗址,是学习红军精神、传承红色文化的重要思想阵地。 

在康都村干部吴辉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参观了红一方面军总司令部旧址、毛泽东旧居、红一方面军总政治部旧址、康都乡苏维埃政府旧址、红军随营学校旧址、红军江西军区第四分区指挥部旧址等。革命遗迹,是唤醒红色的记忆、传承红色精神、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 

(村干部吴辉为实践团成员讲解康都战役) 

(毛泽东旧居) 

(过去为红军医院,现为康都村人民礼堂)

康都村的老党员们是历史发展的见证人,是乡村振兴的见证人。通过拜访慰问老党员,聆听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了解康都村过去十余年的发展与变化以及如今乡村生活的感受,深刻地认识到了美好生活来之不易。为了表达感激,团队成员特意为老党员们送上自己精心绘制的陶瓷杯,并祝愿康都村能发展的越来越好。 

(实践团拜访老党员唐春财、唐良珍爷爷)

“这条路名为战壕路,那个时候飞机、炮弹都往这边打,全部都是受伤的村民,红军们不顾生死,用生命保护着大家,多亏了红军的帮助,我才得以出生。”村子里年过九旬的唐良珍含着泪说道。

踏上了蜿蜒崎岖的红军路,哼唱着那曲儿熟悉的红军歌,回想着唐老口中的那段岁月。这是一次穿越时空的对话,我们与革命先烈并肩前行,不同的是他们迎接的是新中国的黎明,而我们是新中国的未来。 

​(实践团成员重走战壕路)

通过本次活动才真正了解到革命先烈的不易,也深刻领悟到了革命先烈的红色精神。有国才有家,如今的美好生活都是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不仅要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更要将这种精神落实到具体的工作生活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编辑|方琪 一审一校|方琪 二审二校|胡文毅 三审三校|赵雪政

最新新闻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