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流专业)人才培养| 《云南曲靖潦浒陶瓷产业项目》专题讲座(八)——张博《想法与做法--浅谈现代陶艺创作思路》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  2024-03-13 17:17:19

本网讯:图|钟秋菊 高科 |徐昕畅 王思怡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的殷殷嘱托,强化技能人才培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3月11日上午8点30分,云南曲靖潦浒陶瓷产业人才培养项目系列讲座第八讲在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陶艺实训中心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由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张博教授主讲,主题为《陶瓷灯饰创意设计》。

张博在《陶瓷灯饰创意设计》的讲座中,深情地分享了自己的体悟,并与学员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她以清晰的逻辑,从现代陶瓷创意思路、陶瓷壁画这两个方面讲解陶瓷应如何融入现代生活空间,帮助大家更好地提升创作设计思维。

讲座现场

张博强调,在现代社会信息爆炸的背景下,人们的时间与注意力越来越宝贵。因此,作品应尽可能以简洁明了的方式传达信息,避免冗长复杂的叙述和过多的细节。这种简化的表达方式不仅有助于提升作品的传播效果,还能更好地吸引观众的眼球,引发他们的共鸣和思考。她指出,在创作过程中,学员们应该深入挖掘主题,将收集的材料图片化,具象化,确保作品能够准确地表达出所要传达的信息,从而创作出一个形式与内容相辅相成、既美观又富有创意的作品。

讲座现场

本次人才培养项目旨在精准培育千名陶瓷产业梯次人才队伍,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平台,以推动陶瓷产业的革新发展,助力景德镇学院将陶瓷这张璀璨名片推向更广阔的舞台,并携手助曲靖市推动潦浒陶瓷产业转型升级。课程的最后,张博与学员们互动交流,答疑解惑的同时向学员们提出展望,希望通过本次系统的学习,改善学员们对于现代陶瓷艺术认知较为单一的局面,拓展陶瓷艺术在空间中应用的可能性。期望大家有所收获,能够深入探索陶瓷艺术的内涵与外延,将传统技艺与现代审美相结合,创作出更多具有时代特色和艺术价值的作品。

主讲人简介

张博:造型美术学博士,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教授,江西省工业设计学会副会长,江西省工艺美术学会理事。曾获荣誉称号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江西省高层次引进人才、江西省五一巾帼岗负责人、景德镇市十大杰出青年。

(编辑|方妍 一审一校|方妍 二审二校|胡文毅 三审三校|陈后辉)

最新新闻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